普羅米亞與神話中的普羅米修斯。


設定相似點探討與意義猜想。



普羅米修斯作為神族的一份子,卻竊取了天火給予人類,因而遭受懲罰。

神話中神族是教授人類知識的大宗。

故事中,里歐也是扮演一個知識給予者的角色,他給予了加洛當頭棒喝,告訴他燃燒者是被迫害的一方這個真相。


只是相反的,被「普羅米亞」賜予「天火」能力的燃燒者在電影中並非被當成「神族」尊敬,而是被當成「Outcast」或者「babarian」對待。


設定中「普羅米亞」則是一種寄身在燃燒者身上的概念,正如同神族能夠「給予」天火,對上頻率的人類則是被選上的那群,但是對比於電影中的其他人,這種「被選擇」的身份反而是一種負擔。


里歐一開始就說,燃燒並非我們的本意,這說明了在天火的給予這一環,他們沒有選擇權,不能選擇要不要接受,就像神話中的人類,雖然擁有自我意識,但是卻只是神族的棋子,不能主宰自身的命運。


普羅米修斯背叛的刑責是被綁在懸崖上,日日被獵鷹啄走肝臟,而里歐作為燃燒者的首領,他原本的下場也是被大字型的固定在球體中,作為爐心燃燒殆盡。


古時神話中的人追尋什麼?無異就是真相(知識)。


但宙斯不讓人們擁有真相,他認為真相是一種懲罰,真相讓世界充滿災難與罪孽,而人們尚未準備好,也無權見識真相。


但是偷走天火的人類們必須被懲罰,而宙斯的做法就是讓人們見識「真相」,潘朵拉的盒子一打開,人們從此必須面對一切殘暴卻又美麗的真實。


電影中另一種「被選上」的選民概念則是古雷司令官選上的非富即貴,又或者對新地球有貢獻的科學家,就像諾亞方舟的概念一樣,全都是由「家長」古雷挑選的「新物種」。

此時,沒有被普羅米亞挑選上的「凡人」則被拋棄,他們也就此進入了那個屬於babarian的林子,他們依舊歧視著燃燒者,但本質上,他們與燃燒者並無兩樣,都是被拋棄的一方。必須隨著舊地球一起毀滅。

最後接近片尾的地方其實也是訴說著凡人(非選民)跟燃燒者是無異的,里歐和加洛守護著彼此,也是那份愛與熱血拯救了彼此。


普羅米修斯的初衷只是想讓人類藉由天火擁有更好的生活。

而普羅米亞的來意也非造成人世間的災厄,而只是想求得一次完整的燃燒。


電影末尾也訴說了,凡人與天火(燃燒者)的結合並非帶來暴亂,而是拯救了一切,讓地球得已重新開始。

這說明了凡人走進了babarian的樹林,才真正了解到babarian並不是想像中的那樣。


偏見和歧視會帶來許多的災難,里歐為首的燃燒者從來不願濫殺無辜,因為他們知道,總有一天,他們能夠作為一個平起平坐的身份與凡人站在一起,甚至拯救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