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讀」出家庭好感情


專欄作家/桑尼

一起「讀」出家庭好情感

多久沒有跟孩子一起坐下好好讀完一本書了呢?

不論是五彩繽紛的繪本、讓人會心一笑的短篇小說,或者知識豐富的科普書籍。有多久沒有傾聽孩子細膩的內心了?倘若只要一天抽出15分鐘,就能夠增進親子關係,並在同時學習不同的知識,您不心動嗎?沒錯!只要每天抽十五分鐘和家人共讀,就可以達成這樣的目標。

您或許會問,這樣子一起讀書真的會促進親子的關係嗎?

以下由我透過小故事告訴您,共讀的力量比您想像的還要大。

嚴厲的母親與我共讀後敞開了心扉

我的母親是一個非常嚴肅的國小教師,平時她是以嚴格和紀律聞名的,學生見她都聞風喪膽,不敢添一點亂,我這個跟她一起生活的小孩有些害怕她。我懷著這樣的敬畏長大,有什麼事情都放在我的心裡,沒有告訴她,生怕一點溝通就會讓我們的關係破裂。直到年紀稍長,那時,我母親那時因為工作上責任交接,壓力非常大,焦慮得無心工作,此時,我放下了過去的畏懼和成見,在早晨時和她一起共讀了《namaste生命喜悅的祈禱》。

透過這樣每天十五分鐘的共讀,母親從那個充滿威嚴的形象變成一個有血有肉的人。她會感到緊張,焦慮,正因為她在乎家庭,她愛著家裡的每個構成。當她和我一起流著眼淚,告訴我她很抱歉沒有傾聽我內心的想法時。我理解到,在共讀的時光裏,我們的心是相聚的,這十五分鐘是真實的連結,心與心的溝通。

聽了這個故事後,是否也想翻開書本和孩子一起共讀呢? 

電子化共讀,節能減碳又省錢:教你如何使用電子書借閱平台,一個帳號,免費借閱

疫情期間比較無法到圖書館借閱紙本書,國立台灣公共資訊圖書館推出免費電子書借閱平台,在家用地區圖書館借書證註冊登入即可免費借閱圖書,不論是繪本、青少年小說、科普讀物,或者漫畫,都可以自由借閱。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電子書服務平台註冊教學

網址:https://ebook.nlpi.edu.tw/#

<步驟1> 首先點選右上方加入會員(若有公共資訊圖書館借書證可直接登入)


<步驟2> 接著填入持有的區域圖書館帳號密碼

<步驟3> 並填寫註冊資料,按照上方指示填寫註冊資料,確認都填妥後,

勾選我已閱讀過閱讀本平台服務條款及隱私政策,接著按下確認註冊


<步驟4> 接著就可以登入開始閱讀啦!

帳號是身分證字號,密碼則是平台註冊資料上設定的密碼。

依據年齡層推薦的11本適合親子共讀的讀物:

< 適合 0-6歲 >

《菲菲生氣了:非常、非常的生氣》

作者:茉莉.卞 出版社:三之三

<故事介紹>

菲菲真的好生氣好生氣,一切突然不合她的意!這樣的怒火真的要把她吞噬了!

透過菲菲身上發生的故事,讓孩子了解自身的情緒,生氣、難過都是正常的,這是我們面對環境的反應,要如何與這些負面情緒和平共處呢?

如何找到自己情緒的平衡點?我們可以很生氣很生氣,但最後要如何再次開心起來?和孩子一起探索探索吧!

筆者短評:菲菲的故事其實是一系列繪本,菲菲身上發生的事情都是我們年幼會發生的,我們會好生氣好生氣,好像要把自己氣到燒起來一樣,但那都是正常的,我們一定能找到和自己的情緒和平共處的方式。

《逃家小兔》

作者:瑪格麗特.懷茲.布朗 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

<故事介紹>

有天小兔突然跟媽媽說,他好想離開家,媽媽溫柔的和他聊起了如果他要變成其他的動物離開她,她會怎麼做。

透過小兔與媽媽的對話,我們也可以讓孩子理解到我們對他們的愛是無限的,在外即使大風大雨,回到家,我們都是他們的避風港。

筆者短評:這一本繪本是我大學修的一堂中文系的繪本文學課上到的,課堂上老師用溫和的語氣念出這個故事,母親的關懷是如此的舒服,如冬天的暖陽一樣,永遠都是我們漫長人生旅途的靠山。

《不輸給雨》

作者:宮澤賢治、山村浩二 出版社:玉山社

<故事介紹>

宮澤賢治這首充滿力量的詩,配上山村浩二精美的插圖,非常適合和孩子一起朗讀,唸出來以後更能體會詩句的意境。內有中英雙語翻譯,能和孩子一起學習英語。

筆者短評:宮澤賢治是一位尊重自然生活法則的實踐者,詩句告訴我們要和環境和平共處,這也是為什麼福島核災時會有許多人引用這首詩,發人深省。

< 適合 7-12歲 >

《不!我不喜歡被恐嚇》

作者:亞曼達‧德林、梅麗莎‧希金斯 出版社:和平國際

<故事介紹>

凱西喜歡踢足球,但達那老是恐嚇她,告訴她她不夠好。凱西因此對踢足球這件事產生了懷疑,她問自己:「我究竟該不該繼續下去?」

這本繪本讓我們告訴孩子,如何分辨隱性的霸凌,以及如何在這樣的困境中保護自己。我們永遠都要做孩子最堅強的後盾。

筆者短評:這本繪本中,凱西的遭遇真是讓我十分有共鳴。言語暴力總是幽微的,不論是在校園還是職場上,我們有時甚至無法察覺那是致命性的。提早教導孩子如何覺察環境中的惡意,並且保護自己,絕對很重要。

《晴空小侍郎》


作者:哲也 出版社:親子天下

<故事介紹>

男孩的妹妹不見了!他懷著這些不安與疑惑來到了一個充滿鬼怪的國度,那個朝代叫做晴朝,特別設了一個部門叫「莫怪樓」管理這些鬼怪,在那裡,他成為晴空小侍郎。

台灣作者哲也的這本青少年小說讓我們帶著孩子一起去探索故事中神奇且充滿驚喜的時空,並且好好思考要如何面對人生中的離別。

筆者短評:第一次讀哲也的這部作品是在國小時,當時他在國語日報刊載,自從第一次看到這個故事,我每周都期待著新的章節的到來。我記得那時看了男孩擔心妹妹的劇情,我還哭了,裏面關於魔法的描寫也很有意思,每個鬼怪也都有不同的個性,總是讓我會心一笑。

《小月亮》

作者:史都華.克拉克、尼可拉斯.克拉克 出版社:三采

<故事介紹>

小月亮誕生後,在偌大的宇宙哩,他感到無比的寂寞,他想尋找可以收留他的行星。

透過不同宇宙天體擬人化的方式以及小月亮的冒險,讓孩子了解星球是如何運行的。

筆者短評:這本讓我學到了許多關於太陽系星體的知識,我認為在7到12歲這個階段,這本繪本使我養成了對於自然學科的興趣。

《蝴蝶朵朵》

作者:幸佳慧 出版社:字畝文化

<故事介紹>

7-12歲的這段時間,我們必須用適當的方式告訴孩子身體的界限和適當的保護自己,蝴蝶朵朵是一個女孩走出年幼性侵害創傷的故事,孩子對於性和身體好奇都是正常的,趁早給予他們應具備的知識,未來他們才不用透過其他媒介自我詮釋,共讀這本繪本正是談論身體自主和性教育的恰當的時機。

筆者短評:這本繪本讓我心痛,因為我知道這是真實發生的故事。性侵害大多是熟人對熟人,一定要讓孩子知道這些事情的嚴重性,身體是自己的,不可以讓其他人隨意碰觸,每一個孩子都是珍貴的,要好好地守護。

《暗 mi-moo》

作者: Abon、施暖暖 出版社: 臺語傳播

<故事介紹>

本書為臺語繪本,內文主體用「漢字、羅馬字並陳」的方式呈現,幫助孩子了解臺灣多元的文化和語言。Kimomo是一群住在山洞中的生物,從未見過陽光,洞穴外的世界對他們來說是未知,直至主角一個不小心離開洞穴、看見太陽,並將「光」帶回洞穴……

筆者短評:這本繪本是我上大學之後買的,我其實臺語講得不流利,我母親都會形容我講臺語像外國人,我用我生澀的臺語念完了這本書也是一個很有意思的經驗,希望孩子們可以透過讀這本繪本培養對臺語作品的興趣。

< 適合13-17歲 >

《晨讀10分鐘:文學大師短篇名作選》

作者: 普希金、海明威、卡爾維諾、波赫士等 譯者: 張子樟、倪安宇、柯麗芬、任溶溶等

<故事介紹>

集合國外文學大師的25篇短篇故事,巧妙、發人深省,且10分鐘內一定能讀完!培養國高中孩子閱讀能力和對於文字的興趣。

筆者短評:晨讀十分鐘是國中時國文老師讓我們讀的,全班每人一本,我讀的是津津有味。每個禮拜上課最期待的就是全班一起討論裏面的短篇故事。國高中是考試課業最重的時刻,文學能夠成為孩子生活很好的調劑。

《I Am Malala: How One Girl Stood Up for Education and Changed the World: Young Readers Edition》

作者: 馬拉拉.優薩福扎伊, 派翠西亞.麥考密克

出版社:Little, Brown Books for Young Readers

<故事介紹>

適合和國高中孩子一起共讀的英文自傳,文字非常淺顯易懂,可以和孩子一起精進英語閱讀能力。

馬拉拉出生在伊斯蘭基本教義派掌控的地區,在那裡,女性是無法受教育的,但她還是堅持每天和一群同齡女孩偷偷到另一地上學,即使塔利班政權盯上了她,且射傷了她,她也沒有放棄受教育。

 

筆者短評:過去我很難想像會有孩子因為想要上學而被傷害,讀了這本自傳才讓我了解到對一些孩子來說,受教權是如此的得來不易。瑪拉拉是一種態度,是一種力量,女孩應該對這個世界感到安全且值得奮戰!

《給孩子的詩》

作者:北島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故事介紹>

這本詩集集結了國外大師的70首和國內大師的31首給青少年的詩,每首篇幅不長,非常適合和孩子一起朗誦,詩歌這種文類本身就是可以自由詮釋的,每個人都能夠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詩,可以和孩子討論他們是怎麼理解一首詩的。

筆者短評:這本詩集是我到大學時才偶然接觸的,裡面很多詩都附有想像的趣味,大師們讓讀者自由的詮釋這些句子,每個人都能擁有對於美和詩的不同的感受,對於我個人而言,我非常喜歡這樣的作品。

以上的讀物都可以和孩子一起發現、討論人生中的重要課題,幫助孩子更加了解自己,也能一起學到更多的知識,不同年齡段對於文字作品的體悟都不同,傾聽孩子的想法,和他們一起討論格外有收穫!

還在等什麼呢?現在就和孩子一起翻開書共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