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與厄舍府之倒塌


我知道或許是兩部完全無關的作品,但因為在我腦中有些相似之處,所以就拿出來向大家分享!


愛倫坡的哥德式恐怖小說----厄舍府之倒塌,有兩個很重要的元素:

1.雙生(twins,或者譯作雙胞胎)

2.新與舊之間的崩解與前進(厄舍宅邸的倒塌與夢境中翠華中學的崩毀)



首先是雙生的部分:

返校中方芮欣在那個有罪死者的空間(也就是魏仲廷的夢)中,出現的第一個jump scare:蒼白的女鬼,便是方芮欣的雙生,那完全是她自己被困在一個時空中無法離去,而看見的的自己的投射。

厄舍府之倒塌中,雙生指的是克羅里德・厄舍和瑪德琳・厄舍兩兄妹,哥哥不斷的把自己投射到妹妹身上,他們兩個同樣也是因為身體狀況不佳,而被困在厄舍府宅邸內。

克羅里德和瑪德琳住在一起,他們的能量也影響著彼此,無法離開厄舍府,也沒有任何好轉的跡象,就如同方芮欣被困在深夜的翠華中學,逃不了,也沒有辦法扭轉一切事實。


其實厄舍府的倒塌和返校還有一個相似之處,故事的主人公也像是魏仲廷一樣,他們在夢境或者厄舍府中,主人公是不知情況的狀態,而魏仲廷也是失憶的狀態,同樣的不知情,主人公為了緩解克羅里德的痛苦,有唸書給克羅里德聽,而魏仲廷對於他的學姊方芮欣抱持著「妳也可以一起加入讀書會喔!我們一起讀書吧!」這種想法,主人公不知道克羅里德懷有秘密,而魏仲廷也不知道方芮欣要去告密。


在電影一開始,魏仲廷被刑求後,又一次進入夢的空間,他跟厄舍府之倒塌的主人公一樣,在這個故事裡是個Outsider,他其實並不屬於這個有罪死者的空間。他們就像是受到邀請,來到了一個古舊的宅邸內。


接著回到第二部分,新與舊之間的崩解與前進:

主人公來到了厄舍府,如同魏仲廷來到了夢中,他們都不知道該怎麼離開,而最終讓他們重獲自由的方式,是老舊的厄舍府之倒塌,與翠華中學之崩塌。


方芮欣或者克羅里德與瑪德琳,都是無法離開老舊的宅邸的,方芮欣決定自己面對自己所的一切以及不再忘卻過去的事物,她作為一個留下來的人,以一種最勇敢的姿態去記憶 張老師,讀書會,魏仲廷,以及一切一切對自由的想望,即使無法離開,她知道有人會繼續前進。


而克羅里德和瑪德琳無法離開厄舍府,不只是因為房子老舊或身體狀況差,而是他們因為一種不可抗力而無法得到自由,最後雙雙與厄舍府一起崩塌。


對我來說,返校即使已經為了分級或者畫面,對於歷史真正的殘酷做出了刪減,我還是喜歡這部電影。

就像是厄舍府之倒塌的主人公最終離開了厄舍府,魏仲廷也結束了惡夢。


終於有人可以活下來,見證自由的到來。